事关“五一”假期,这份健康提示请收好!
新永兴 • 要闻
2023-04-24 11:34:14


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流行,病毒还在不断变异,4月22日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显示,4月14日至4月20日新发现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275例,其中12个奥密克戎分支系首次监测到,发现42例XBB.1.16 感染者,虽未形成传播优势,但新冠疫情防控不能松懈。此外,春夏季是流感、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高发季节。“五一”假期临近,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,为确保广大市民健康安全过节,郴州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:

一、科学佩戴口罩:倡导广大市民根据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(2023年4月版)》科学佩戴口罩。

(一)应该佩戴口罩的情况
01

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情况。

02

生活、工作或学习的社区、学校发生聚集性疫情时。

03

前往医疗机构就诊、陪诊、陪护、探视时。

04

外来人员进入养老机构、社会福利机构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时。

05

养老机构、社会福利机构及托幼机构、学校、校外培训机构等重点机构医护、餐饮、保洁、保安等公共服务人员工作期间。


(二)建议佩戴口罩的情况
01

乘坐飞机、火车、长途车、轮船、地铁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。

02

进入超市、影剧院、客运场站等环境密闭、人员密集场所时。

03

老年人、慢性基础疾病患者、孕妇等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。

04

参加人员来源较广、流动性较强且没有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、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的大型会议或活动举办时。


(三)选择佩戴合适类型的口罩
01

新冠病毒感染者和疑似感染者建议佩戴N95或KN95颗粒物防护或以上级别口罩(无呼吸阀)。其他人员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,同时注意及时更换口罩。

02

心肺功能障碍人员应在医生指导下佩戴口罩。


二、积极接种疫苗:根据《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》的要求,建议以下2大类4小类目标人群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。

(一)未感染人群
01

3岁-17岁人群——尚未完成基础免疫程序。

02

18岁以上人群——尚未完成一剂次加强免疫(时间间隔:完成基础免疫程序3个月后)。

03

18岁以上高风险人群、60岁以上老年人群、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——尚未完成二剂次加强免疫。(时间间隔: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6个月后)。


(二)已感染人群

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——可在感染3个月后接种一剂次疫苗。

三、注意卫生习惯

01

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习惯,不要经常用手触摸口、鼻、眼睛;

02

讲究咳嗽礼仪,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;

03

保持居室勤开窗通风,建议每天开窗通风2-3次(每次不少于30分钟),对卫生间、浴室等共享区域定期通风和预防性消毒。


四、坚持健康监测
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,特别是“五一”假期外出返郴后,如出现发热、咳嗽、咽痛等症状,建议佩戴好口罩,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,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。

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,特别是“五一”假期外出返郴后,如出现发热、咳嗽、咽痛等症状,建议佩戴好口罩,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,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。





END


责编:何文静

来源:郴州疾控